每日甘肅網-西部商報訊(記者馬霞) 打火機,對於我們來說都是司空見慣的日常生活用品,但將蘭州三縣五區及蘭州新區地名、蘭州特色方言等這些具有蘭州本土特色的符號印上打火機,你見過嗎?近日,一位土生土長的蘭州小伙子楊叢愷精心設計命名為“大蘭州”的十組打火機新鮮亮相。
  昨日,記者見到了這套十組以“大蘭州”命名的地域文化元素特征鮮明的打火機。每個打火機分別以蘭州下轄三縣五區和正在建設中的蘭州新區命名,且每個打火機的機身上分別印有羊皮筏子、刻葫蘆、黃河母親、水車、苦水玫瑰、沙漠駝鈴等不同的極具蘭州地域文化代表性的元素符號。同時,還有一個專門為春節而設計的較為喜慶的“金城滿福”,共同構成了這套“大蘭州”打火機。更為特別的是,在每個打火機的背面,都有一句蘭州方言的俏皮話。“喜嗎柴迪!”“炸手!肺敷肺瓦到!”“下個鄂細,蒜苗辣子多些!”“亮豁地很吶!”……這些熟悉的蘭州方言讓人一下子感覺親近了許多。設計者楊叢愷告訴記者:“把我們自己的特色文化展示在小用品上,這樣不僅能夠讓外地人對蘭州有所認知,而且讓本地人也能夠產生文化共鳴。”  (原標題:蘭州:“亮豁滴很吶”打火機也會說蘭州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wngmqoszv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