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3日電 據美國媒體3月3日報道,美國政府內部目前正就一個問題進行爭論不系統家具休——美國總統奧巴馬是否應該再次做出超乎尋常的舉動,批准在海外打死一名美國公民。
  據報道,引發討論的是身處巴基斯坦的美國激進分子阿卜固態硬碟杜拉•沙米。美國官員稱,沙米目前藏身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貧瘠山區。而美國政府內部正在爭論,奧巴馬是否應該批准在海外打死這名美國公民。
  情報顯示,沙米目前是基地組織的高吳哥窟級策劃人員之一,負責謀劃巴基斯坦國外的行動,包括針對駐阿美軍的密謀。奧巴馬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表示,“我們有明確且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沙米參與了簡易爆炸裝置(IED)的製做和分發。”這種裝置一直是駐阿美軍的頭號殺手。
  美國應當如何處置沙米引發了爭論。這是自美國中情局2011年9月在也門實施無人機襲擊打死安瓦爾•奧拉基(Anwar al-Awlaki)以來,奧巴馬威剛外接硬碟政府首次討論擊斃海外美國人的計劃。
  報道指出,爭論中涉及定點清除行動引發的一些最棘手的問題:在什麼情況下,政府可以不經審判就殺害美國公民;巴基斯坦基地組織(Al Qaeda)受到打擊的領導層是否仍會對美國構成緊迫的威脅;美國的秘密作戰室內設計行動應當由中央情報局主導,還是由國防部主導?
  不到一年前,奧巴馬公佈了新準則,對開展致命的無人機行動設置了更嚴格的條件。奧巴馬去年5月在華盛頓發表演講期間宣佈新準則時,白宮承認,在奧巴馬執政期間,有四名美國公民在無人機襲擊中喪生。
  但白宮透露,只有奧拉基是定點清除的目標。
  在評估擊斃沙米是否有法律依據時,奧巴馬政府在這個問題上似乎仍然存在分歧。目前尚不清楚奧巴馬對於是否應該除掉沙米持怎樣的態度。
  但一些美國議員對有關無人機的新規定感到憤怒,稱這些規定過於嚴格。密歇根州共和黨眾議員、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邁克•羅傑斯(Mike Rogers)本月曾譴責,這樣的新環境“用條條框框拴住了自己”。  (原標題:美政府就是否派無人機打擊美籍恐怖分子產生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wngmqoszv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