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取消的準生證
  
  當初沒有被核實的幹部身份
  因男方是國家幹部,要不就辭職,要不就因超生被辭退還得交罰款
  羊城晚報江門訊 記者田恩祥攝影報道:江門市開平的劉煥高最近碰到一生中一個至關重要的坎,因為他的身份問題,去年11月,在他老婆已經懷孕4個月時,他們夫妻所持有的二胎子女準生證被取消。現在,他老婆已經懷孕8個月,他面前的道路更加坎坷,若生下孩子他將丟掉自己的飯碗。
  懷孕四月被取消準生證
  劉煥高夫婦都不是獨生子女。劉煥高是開平市金雞鎮聯慶新成村人,農村戶口,2005年從中醫學校畢業後,他應聘到開平市百合鎮衛生院工作。其妻子楊麗明是新會區人,目前戶口也在金雞鎮農村。2009年,兩人結婚,並於2010年2月生下第一個女兒。
  劉煥高介紹,由於他們夫妻都是農村戶口,而且第一胎是女孩,在辦理女兒入戶時,金雞鎮的工作人員善意提醒他可以辦理二胎準生證,不然就要辦理獨生子女證。“如果是這樣,我當然是辦二胎準生證,不然以後意外懷孕就要罰款了。”劉煥高夫婦表示,老婆沒有固定工作,撫養一個女兒已經很有壓力,辦理二胎準生證只是以防萬一。
  在劉煥高填寫再生育一胎子女申請表時,他沒有填寫工作單位,而辦理的工作人員也沒有對此進行詢問和核實,就發放了二胎準生證。而且2013年7月,劉煥高的二胎準生證過期之後,金雞鎮衛生與人口計劃生育局還為其換髮了新的二胎準生證。就是這樣的疏忽,造成了目前的困境。
  據瞭解,按照規定,雖然夫妻雙方都是農村戶口,而且第一胎是女孩,但是如果其中一方是國家幹部身份,也不符合生育二胎的條件。劉煥高恰好是這樣的情形,他在百合鎮衛生院工作,開平市衛生局明確他的身份是國家幹部。
  去年11月份,金雞鎮衛計局接到舉報,稱劉煥高在百合鎮衛生院工作,身份是國家幹部,不符合二胎政策。金雞鎮衛計局調查核實之後,決定取消劉煥高夫妻所持有的二胎子女準生證,並向該夫婦二人發出了取消通知書。劉煥高說,這個時候,他老婆已經懷孕了4個月。
  隱瞞身份還是審核不嚴?
  金雞鎮分管計生工作的許姓副鎮長及開平市衛計局邱姓副局長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取消劉煥高的二胎子女準生證的依據是:劉煥高故意隱瞞了自己的工作單位及國家幹部的身份,以不正當的手段獲得了二胎子女準生證,因此去年11月份發出通知,並要求劉煥高夫婦做補救措施。
  “我老婆懷孕時,我們是有二胎子女準生證的,而且已經有了4年,現在說取消就取消,但是懷孕是不可逆的,我難以接受通知。”劉煥高當時沒有簽收該份通知。“沒有任何依據證明我存在隱瞞身份的行為。”他說,他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身份不符合政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身份是國家幹部。
  “我去辦證時,對方就讓我去戶口所在地的村裡開證明,開好之後拿到鎮里,辦事員也沒詢問工作單位,就發出了準生證。”他表示,如果他存在隱瞞的動機與意識,他甚至可以拿著準生證外出躲起來生下小孩。
  “問題就在於鎮里審核不嚴格,政策沒講清楚,現在一切苦果都要我來承擔。”他介紹,開平市衛計局和金雞鎮衛計局工作人員找了他們夫婦很多次,現在他老婆已經懷孕了8個月,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他辭去現有工作才能符合政策。
  “他們審核不嚴,犯了錯,卻讓了我丟飯碗。”他說,他被告知,如果他不從百合鎮衛生院辭職,再過兩個月小孩出生,他將被算作超生,將被單位辭退,而且還要繳納超生罰款。而且從今年1月份開始,百合鎮衛生院已經以他違反計生政策停發了他的獎勵性績效工資。
  許副鎮長及謝副局長在接受採訪時也明確了只有劉煥高辭職或者因超生被辭退還要交罰款兩條道路。“如果沒有了工作,就沒有了生活來源,我一家人怎麼生活?”目前,劉煥高夫婦正在對取消二胎準生證申請行政覆議。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懷孕四月被取消準生證 國家幹部或面臨辭退罰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wngmqoszv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