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街談巷議
  廣州兒童公園及各區的兒童公園在“六一”開放了,這對全城小朋友和家長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然而,炎熱的天氣,尚未完善的設施,以及不方便的交通,也讓許多嘗鮮的家長倍感疲累。這些讓市民期待已久的公園如何繼續完成時代使命,的確讓公眾充滿期待。
  廣州最早的兒童公園即位於中山四路的老兒童公園,它承載著多少少年兒童的美好記憶,當年那裡甚至是廣東各地的孩子們都要跑過來玩的地方。即使後來隨著一批新型樂園的興起,這個傳統兒童公園式微了,但仍然魅力不減。這充分說明瞭公辦兒童公園的本質並非要和民營資本去比拼場地、設備和娛樂程度,而在於讓兒童擁有自己的天地,哪怕這個天地顯得又小又舊,依然是許多人“夢想的地方”。經過多年變遷,如今兒童公園終於四面開花,可以說是政府重新堅定民生與公益為上的宗旨,這種發展觀既傳統,又是時代民心所向。
  當然,這個時代的兒童公園所在地,比如白雲新城一帶,已經是房地產開始起飛的地方,可謂寸土寸金。與此同時,以長隆為代表的樂園景區,也極大地提升了家長們的審美要求。他們會以遠至香港迪士尼、海洋公園,近如深圳東部華僑城的眼光,來看待本地供兒童消費的場所。因此,哪怕兒童不計較地方,家長心中也會有品牌意識,也會去甄別和挑選。由此,也會給政府帶來明顯的審美壓力。這個壓力就是,既要服務好、設備新,又要有一些超前性和國際眼光,同時在票價上又要親民。既要有高檔樂園的範,又要有公園的宗旨,家長的嚴格要求不可小看。
  因此,當家長在抱怨設備、交通、空調、飲食、保障服務的時候,政府也應該看到,這其實也是社會一種與時俱進追求進步的風向。許多錶面問題,可以通過後期的改善得以修正,但更多的深層次服務意識也迫切需要向許多民營樂園、大型樂園去取經學習。考慮到中產家庭就是公園的消費主力,兒童公園的經營者如何推陳出新,又維持質量穩定和安全保障,都是新的課題。以前小打小鬧的經營思維,如今要求全面蛻變,整個服務鏈條如果能跟上,自然就是對納稅人最大的貢獻。否則,難免有些場所會陷入新鮮感一過就客人寥落的境況。民營樂園的經營困惑,同樣也可能出現在公立的兒童公園中。
  不但如此,政府主管部門還要盡可能去設計和考慮青少年發展的最本質需要,比如在身體上進步和科普上提升的需要。這就和民營樂園有著本質的區別,因為兒童公園的公益性不但表現在廉價,更要在讓更多少年兒童獲得身心發展上做文章,這就不僅僅是提供娛樂就足夠的了。
  耀琪
  耀琪  (原標題:兒童公園已起航,成長之路還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wngmqoszv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