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廣州執信中學,特警手持衝鋒槍在考場外戒備。">
  昨日,廣州執信中學,特警手持衝鋒槍在考場外戒備。
  昨日,在廣州華師附中門口,一些身穿旗袍的家長在考生進場後拍照留念。">
  昨日,在廣州華師附中門口,一些身穿旗袍的家長在考生進場後拍照留念。
  昨日廣東共設550個考點、25500間考場,75 .6萬考生赴考,秩序良好。高考首日結束兩科,考生吐槽語文難度適中,好做,數學有點難。省教育考試院透露,評捲工作按計劃在6月12日開始,本月底前公佈高考成績。目前,廣東全省招生計劃仍在彙總,有望本月中旬公佈。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黃友文介紹,文理科人數暫不便公佈,但文科理科比例相比往年有所改善,普通高考考生約72萬多,比例為理科55%,文科45%,“按照往年情況,理科招生計劃均高過文科計劃。”
  高考首日,不少考生坦言上午、下午考後感覺是“冰火兩重天”,語文難度與往年相差無幾,而數學難得有點喘不過氣來。
  考完語文,考生們感覺較為良好、難度適中。多數考生表示,能夠做完整份卷子,但時間緊湊,沒有什麼時間檢查。對於閱讀題,選擇實用類的考生直言“平時做過類似題目,非常好做”。
  部分考生介紹,今年語文總體簡單,在文言文方面作出調整,“今年重點考查虛詞的使用,讓我們選擇虛詞填空,不過以前都練過,不太陌生。”有考生考完後當即向送考老師報告,有老師直言:“這個是難度降低了啊!”
  但下午考數學,“難”成為大家交流的關鍵詞。填空選擇雖然簡單,“但是後面‘三座大山’能壓垮你”,廣鐵一中劉同學苦笑說。文科班的小蔡也表示三道大題基本上只能做出第一小題。據稱,文科數學還考查平常訓練少的莖葉圖。
  考生反映理科數學有兩道題爆冷:一是出現畫統計圖表,平時訓練不多,突然出現挺費時間;二是數列求和方式考查數學歸納法,平時經常訓練的放縮法卻沒考查。劉同學說理科數學總體上變難,尤其是最後三題,前面的基礎題、中檔題難度、形式基本維持。
  廣鐵一中高三(4)班理科班的孫同學表示,最後一道大題完全沒做出來,而且不是因為沒有時間,是太難了。當然也有考生評價整份卷子比較平均,不算特別難,也不是特別容易,是有水平的一份卷子。
  一本錄取率調整時間未定
  昨日上午,副省長陳雲賢帶領省教育廳、省公安廳、省保密局、省經信委等部門負責同志,來到省教育考試院“廣東省國家教育統一考試考務指揮中心”,通過網上巡視系統視察各市高考情況。
  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透露,預計廣東考生人數未來幾年逐步小幅提高,這是由廣東人口結構,外來務工人員在異地高考逐步放開以及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決定的。雖然原計劃2016年廣東考生人數到達拐點,但現在預計可能適當推遲。
  談及本科錄取率,羅偉其說,廣東本科錄取率尤其是一本錄取比例較低,一本招生計劃與全國平均水平及發達地區水平比有很大差距,“教育部已註意到,這兩年對廣東有所傾斜。”很多省份是本科錄取人數多於專科,但廣東是本科略少於專科,一直在努力向教育部爭取招生計劃。希望教育部對全國一本招生規模在廣東增加,“對於廣東一本錄取率調整時間表還未能確定,需要全國調整。”
  767名異地考生廣東考試
  今年首次允許非廣東戶籍隨遷子女在廣東報名參加高職院校招考,最終有767名符合條件的考生報名。2016年真正放開異地高考,會給廣東帶來多大變化?羅偉其稱不好預測。去年廣東異地中考錄取3萬人,最後錄取到高中的這批學生肯定3年後參加異地高考,到2016年約占全省高考考生總人數0 .4%,衝擊還是很厲害的。
  廣州
  佩槍巡場警察身影頻現
  今年廣州高考安保升級!昨日,南都記者在廣州部分考場外看到,佩槍巡場警察身影頻現。
  在執信中學考場門口,部署多個警種警力,從交警到特警,均攜帶槍支。考場工作人員告知,開考不久,一輛特警越野車來到執信中學門口,三名身著防彈背心的特警在校門口執勤,攜帶槍支,一人配備衝鋒槍。廣州三中考點,在考生進場、散場的人流密集時間段,校門口出現腰挎手槍、戴頭盔的警察。有交警協管員透露,警察佩槍協助高考已經不是第一次,“去年執行得比較隨意,槍械可帶可不帶,但今年明確要求需佩槍”。
  南都記者看到,考試期間,交警協管、安保人員不斷巡查考點外道路,警車不時在考場外的大新路上巡邏。而昨日下午的21中考場外,特警、公安、交警、交通協管員、城管等加起來比陪考家長還多,一名特警還手持長槍。
  深圳
  考點周圍巡警增加近1倍
  昨日7時至16時,交警部門接到10宗高考熱線,以交通咨詢、反映交通狀況為主,路面執勤交警共接送趕考師生5名。深圳交警局指揮科科長夏旭昆說,相較往年,今年高考首日路況可謂“異常順利”。交警部門分析,今年高考正逢周末,相較於去年的工作日,車流量要小很多。不少市民也選擇綠色出行,搭乘公共交通,一定程度緩解交通壓力。
  考場安保今年更嚴苛。南都記者在幾大考場發現,無論人員數量還是裝備,今年高考安保工作可謂史上最嚴。在深圳實驗學校中學部考場,周圍兩百米路段均已設立交通管制路牌。除常規保障外,警力安排較往年也有所增加。相較於往年一個考場周圍四五名警察巡邏,今年高考期間實驗學校中學部考點周圍巡邏警察達10人左右,增長近1倍。除數量增加外,警力的裝備也是荷槍實彈。在考試現場,學校門口兩名警察均配備手槍,他們說考場附近巡邏的警察也配備手槍。
  數據
  廣東25名考生單獨考室
  今年全省有3名考生有較嚴重的視力障礙,省教育考試院專門為其放大字號印製試卷;11名考生因考生聽力障礙,省教育考試院准許其攜帶助聽器考試;1名考生由於眼疾,允許自帶臺燈參加考試;25名考生因身體原因,主要是肺氣腫、肺結核等,啟用備用試室單獨考試。
  廣州 2860名考生缺考
  高考首日廣州共有63147名考生參考,未發生安全保密事故、考試環境投訴、違紀作弊等問題,但有2860人缺考。市招考辦分析,主要原因包括部分考生已被提前錄取;部分藝術類、體育類考生因單考或統考成績不理想放棄高考;部分考生選擇出國讀書。
  深圳 無一考生遲到違紀
  深圳市招考辦通報,全市報名參加高考的38464名考生中,除895名考生因保送或自主招生提前錄取、出國學習等原因正常棄考外,沒出現非正常缺考現象,沒考生遲到、違紀。深圳每個考點安排3名以上警力全程駐點守護,每個考點安排1名派出所領導、1名交警中隊領導駐點負責,投入警力1800人次。網警支隊封堵涉考違法有害信息2215條,關停涉考類Q Q號699個。25條公交線路為高考繞行,約2500輛愛心的士免費接送考生。
  花絮
  老師穿新娘裙喜慶送考
  昨日一早,位於廣州新港西路的中大附中門前,老師們身穿紅衣服為考生加油,每迎來一名考生進場,老師們都主動上前擊掌,以示祝福。
  身穿一襲紅色旗袍,海珠中學語文老師趙柳勤顯示十分喜慶,據校長和多名老師證實,這襲紅裙子是她結婚時穿的新娘服,趙柳勤老師說,當天是一個大日子,希望將好運帶給學生。對於老師穿得如此喜慶送考,不少學生都顯得很興奮,一名男學生更摟著趙柳勤的肩膀與她拍照。
  母親穿旗袍寓意旗開得勝
  昨天早上,在廣州華師附中考場外,十幾位考生母親穿上大紅或橙色旗袍為子女打氣。一身派頭,出盡心思,身穿旗袍寓意旗開得勝,大紅代表鴻(紅)運當頭,橙色自然是夢想成(橙)真。
  每年高考在考點校門涌現的大批“紅衫軍”同樣搶眼,身穿紅衣在暨大附中任教政治的張老師告訴南都記者,14年來他每年都陪送學生參加2天4場次的高考。
  A 05-06版
  統籌:南都記者 賀蓓 梁艷燕
  採寫(除署名外):南都記者 賀蓓 梁艷燕 金可鏤 吳廣宇 鐘麗婷 馮葉梅 雪卿 劉竹溪 張釗 實習生沈腕舒譚佩琦陳晨曦王雅鑠鄒曄劉鋒 鄧慶 李敏盈
  攝影(除署名外):南都記者 馮宙鋒 林宏賢 實習生 陳浩森 張升達  (原標題:語文適中,數學難得有點喘不過氣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wngmqoszv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