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貽夥 王煥娟 張登陽
  6月16日,剛一上班,安徽省明光市檢察院控申接待大廳里,幹警小張正在埋頭整理文件,忽然聽到一陣急促的腳步聲。
  “張檢察官,今天還有‘專家門診’嗎?”小張抬起頭,是上周來訪的老王,身後還站著一名中年男子。小張正在納悶,老王說明瞭來意:“我對上次那位丁檢察官的接待和說理很滿意,這不,我家親戚有個事兒想咨詢,今天我特地帶他來掛‘專家門診’。”
  老王所說的“專家門診”,是對明光市檢察院信訪接待實行的業務專家接待制度。在該院控申接待大廳的顯著位置,懸掛著院里各科室業務專家的情況簡介,旁邊的檢務公開觸屏系統內還公佈了業務專家的詳細資料。來訪群眾可自行選擇或者要求接待中心工作人員為其推薦業務專家進行接待。
  “請坐,我來給你們做個登記。”小張熱情地招呼著。登記完畢,小張點擊大廳內的檢務公開觸摸屏,對中年男子說:“您可以選擇一位接待專家,我們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安排接待。”中年男子選了10號公訴科劉科長,小張馬上在內網辦公系統查詢,得知劉科長出庭去了。“抱歉,劉科長今天在法院開庭,您還可以選擇其他業務專家。”小張解釋道。隨後,中年男子又選擇了12號公訴科高副科長。小張撥通電話:“高副科長,請到一樓控申大廳‘坐診’。”沒過幾分鐘,高副科長就出現在接待大廳,手裡拿著一本“專家接待日誌”。打開日誌,她詳細記錄了男子的訴求,並且有針對性地逐一作了講解。“謝謝啦,我知道該怎麼辦了!”不久,中年男子和老王起身向高副科長告辭。
  “請兩位稍等,麻煩把這張滿意度調查表填一下。”小張喊住了他們。中年男子在滿意度一欄勾選了“非常滿意”,併在意見和評價欄中寫下“精通法律,執法為民”的評語。明光市檢察院檢察長周壽忠告訴記者,每次專家接待後,新增了滿意度調查環節,目的在於提高接待人員的責任感和服務意識。
  據瞭解,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該院探索實行了業務專家接待制度,業務專家共接待群眾來訪8件12人次,撰寫接待日誌8篇,群眾滿意度較高。在為群眾服務的過程中,業務專家的各方面能力得到強化和提升,其中兩名80後業務專家還被提拔為內設機構副職。
  (本報記者吳貽夥 通訊員王煥娟 張登陽)  (原標題:“專家門診”看了又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wngmqoszv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