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重慶的一條條骨幹高壓輸電線,將電流輸送到重慶各地。為保障檢修不停電,檢修中心副主任胡應華帶領的帶電作業班,就要與220千伏甚至800千伏帶電的高壓線較量,開展帶電作業。
  全市首個高壓帶電作業班
  7月9日上午10時許,主城室外高溫逼近40℃,在渝北石坪500千伏變電站,胡應華和同事穿著米黃色屏蔽服,對變電站內的24根避雷針支座進行加固。幾分鐘下來,胡應華和同事就熱得滿頭大汗。
  “迎峰度夏期間,為保障居民家中不停電,檢修時要求帶電作業。”作業結束,胡應華抹去臉上流淌的汗水和我們聊了起來。今年45歲的他進入電力系統已有24年,長期戶外作業,臉和手都被曬得黝黑黝黑的。
  1994年,胡應華組建國網重慶電力公司第一個高壓帶電作業班,主要維護全市220千伏到800千伏30多條主要高壓骨幹線路。高壓帶電作業的特殊性和風險性,對從業人員技術和身體素質要求都較高。“太胖、太高都不適合乾這行。”胡應華說。
  從高壓帶電作業班首任班長到檢修中心副主任,20多年來,胡應華先後培養出了30多位出色帶電作業技術骨幹,現任帶電班班長趙曉龍,全國電力技術能手常偉都是他的得意弟子。他也先後獲得全國中央企業勞動模範、中華全國職工創新能手、全國電力行業技術能手等榮譽稱號。
  安全生產了19年
  高壓帶電作業時常會遇到突髮狀況面臨危險。胡應華清楚記得,2003年11月27日,他帶著班組同事對黃萬線500千伏高壓輸電線開展帶電作業,原本晴好的天氣卻突然下起雨來。“我們只在晴天作業,下雨會給帶電作業人員帶來危險。”情急之下,在現場指揮作業的胡應華立即申請緊急停電,避免事故發生。
  “帶電作業是一項科技含量高、技術性強、風險極大的工作,稍有閃失後果不堪設想。”從事帶電作業以來,胡應華先後發明瞭許多新方法,解決了不少技術難題。在胡應華的帶領下,國網重慶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班組實現安全生產19年。重慶晨報記者 劉敏  (原標題:800千伏高壓線帶電作業,到底有多危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wngmqoszv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