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朱建豪實習生喬小廣範艷利劉怡文實習生李超然攝影
  閱讀提示“雙城生活”模式,對於很多讀者來說,確實比較陌生。在7月17日的“大河報·開封新聞”中,本報為您展現了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普遍存在的“雙城生活”模式和“雙城族”們潮汐般在工作城市和生活城市間鐘擺運動。本報還於7月16日,在本報開封新聞和大河報新聞客戶端,面向廣大讀者和網友發起調查,瞭解大家對鄭開“雙城生活”的看法,統計發現,有意加入“雙城族”的確實不在少數,且以年輕群體居多。
  8月1日,本報即將迎來19歲生日。19年間,廣大讀者朋友們見證了大河報的成長,為了回饋廣大讀者,本報將舉辦“鄭開‘雙城生活’初體驗”活動,同時邀請鄭州和開封各100名讀者,到開封“嗨”一把,參觀游覽開封府景區。
  房價低、離鄭州近,鄭州年輕人看好汴西新區
  你認可“雙城生活”嗎?你願意加入“雙城族”嗎?你會來開封安家嗎?隨著本報的連續報道,鄭開“雙城生活”這一話題引起越來越多讀者的關註。7月16日,本報在開封新聞版和大河報新聞客戶端發起一項調查,瞭解鄭州和開封兩地讀者對鄭開“雙城生活”的看法。截至昨日下午,已回收有效問卷140份,其中開封讀者10份,鄭州讀者130份。
  從問卷可以看出,鄭開兩地居民對“雙城生活”模式並不陌生,不少年輕人正在考慮加入鄭開“雙城族”。
  對於是否會在開封安家,有50人表示將會在開封買房安家,其餘為“現在不會,將來有可能”,沒有一人選擇“不會”。在開封,最理想的安家地點,所有接受調查的讀者,都選擇了汴西新區,而非開封更富生活氣息的老城區和景點眾多的龍亭區。
  “主要還是距離鄭州近。”對於選擇汴西新區的原因,有讀者告訴記者,生活在開封,工作在鄭州,首要條件必須是能最快捷地到達鄭州,以便能及時到達工作崗位,防止影響工作,儘管老城區人氣旺,有好吃的好玩的,但住在汴西新區,同樣可以在閑暇之餘,攜家帶口到老城區休閑。
  也有讀者表示,這隻是暫時的,如果鄭開城際鐵路延長至更遠的地方,那就會有更多的選擇。
  對於房價問題,92%的讀者希望開封的房價在每平米6000元以下,8%的被調查者希望開封房價不要超過每平米7000元。
  “當然,開封房子的優勢就是低價,如果貴了,那我們為什麼不在鄭州買呢?”有被調查者這樣解釋為什麼不希望開封房價超過六千。根據鄭州市房管局公佈的數據,目前,鄭州市區房價均價每平方米已經超過8000元。根據記者走訪,在鄭州市區三環以內,已經難覓每平米8000元的商品房,甚至每平米9000元以下的樓盤都少之又少。鄭州居民跨越40公里的路程到開封買房,或許就是看中了中間的巨大差價。
  而在關於願意購置多大住宅面積的調查中,近50%的讀者選擇了100平米以上。這意味著,來開封買房的鄭州人,希望在開封住上更加寬敞優質的房子。
  接受本次調查的,有57%為30歲以下的年輕人。由此看來,年輕人即將成為來開封生活的“雙城族”主力。
  (下轉C22版)
  (上接C21版)
  鄭開十年,此熱彼涼或將顛覆
  鄭汴融城,這是一場永不停休的“雙城愛戀”,堅實的步伐、鏗鏘有力的節奏,如潮水般帶動了兩城之間資源配置。
  7月20日,在開封汴西新區,一處樓盤開盤銷售,儘管天氣炎熱,依然擠滿了看房的市民,他們中,有不少是專門從鄭州趕來的。因為正值周日,很多市民都是和家人一起來選房。而在該樓盤周邊,一幢幢大樓正拔地而起,售樓處每天人來人往。十年前,這種火熱的狀況,省內的市民只能在鄭州看到,現在,輪到開封了。
  從2004年到2014年的十年時間里,鄭開兩地商品房市場出現嚴重冷熱不均的現象。據統計,這十年間,鄭州東區房價從兩千多元漲到兩萬多元。而東邊的開封,十年間的房價一直不溫不火,在1000元每平至3000元每平之間徘徊。但改變還是發生了,隨著鄭汴融城加快,開封商品房也不甘沉寂,於近兩年一路高歌,已經在6000元上下浮動。
  開封房價增長的步伐總是與鄭汴融城的步伐一致。2006年10月,鄭州開封兩地電信同價,取消或降低長途費用。2006年11月19日,鄭汴城市快速通道——鄭開大道通車。2013年1月1日起,鄭州開封兩地正式實施金融同城。2013年10月26日起,電信同城,鄭州開封共用0371區號。每一次鄭汴融城出現重大進展,開封房價總會應聲上漲,今年年底,鄭開城際鐵路的開通運營,或許將成為開封房價上漲的又一契機。
  “很多人搶在這個時候來買房。”在開封汴西新區附近一樓盤售樓部,一名業務經理介紹說,很多人估計城鐵開通後,開封房價會上漲,因此趕在漲價前買房,不管是投資還是安家,都有好處。
  這名業務經理認為,開封的房價上漲是必然的,因為開封現在面臨著鄭州剛需型購房人群的來襲,又有本地改善型剛需人群。
  汴西新區,早已啟動“雙城模式”
  鄭州城中村的拆遷規模一再擴大,原本生活數萬“鄭漂族”的關虎屯,已經開始拆遷,另一個較大的城中村徐寨的拆遷工作即將開始,寄居在這裡的數萬年輕人再次踏上尋找棲息地的道路。有網友表示,“住處難覓,房租直逼‘月供’,不如痛下決心尋一安身立命之所!”
  在本次問卷調查中,很多年輕人通過郵件和網絡調查反饋自己的意見。他們大部分比較中意開封汴西新區。在意見反饋中,大家表達了自己選擇汴西新區的各種緣由。除了距離鄭州近以外,未來規劃、生活設施等方面也讓他們優先選擇這裡。
  “汴西湖,很大很漂亮。”接受採訪的周先生說,上周末他專程到開封汴西新區轉了轉,發現汴西新區跟鄭州東區越來越像,環境優美,規劃有序,道路整潔,十分摩登。
  而剛剛結婚的王女士更看重的,則是這裡的醫療和教育配置。根據規劃,開封多家醫院將和鄭州的醫院合作,在汴西新區聯合打造“鄭汴醫療中心”,這樣,居住在開封,也能享受到鄭州相對優質的醫療資源,甚至大病重病,在開封就能接受和鄭州一樣的治療。同樣,汴西新區在規劃中也對教育資源進行了安排,從學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再到職業教育和大學教育,汴西新區教育資源十分充足。
  在一個已交付使用八年的小區內,有20%的居民屬於“雙城族”,他們是目前鄭開“雙城族”的主力。他們中的大部分都是工作在鄭州,生活在開封,以年輕人為主。目前,該小區所屬開發商正在進行第三期開發,其公司負責人表示,他們預計,該期項目將至少有30%的購房者來自鄭州,並以年輕的上班族為主。
  8月1日,一起來體驗“雙城生活”吧
  8月1日,是大河報的生日,到今年的8月1日,大河報已走過19個年頭。19年間,我們用真心服務中原千家萬戶,每天為上百萬紙質讀者和上百萬網友提供及時的資訊、貼心的服務。同時,我們也收穫了55.58億元品牌價值,連續11年成為“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中河南唯一上榜的傳媒品牌。
  19年,因為有了您的支持,我們有了不竭的動力。為回饋廣大讀者朋友們,大河報決定,將今年的社慶轉化為讀者“福利”,在鄭、汴、洛三市同時舉辦“2014年大河報讀者節”。開封分會場將於8月2日在開封市開封府景區舉辦。屆時,鄭開兩百位讀者將攜手游覽開封,體驗鄭開“雙城生活”。
  位於包公東湖北岸的開封府,被譽為天下首府,在這裡,您可以瞭解和體驗包公文化。此外,您還可以自行逛新區、吃夜市,感受古城魅力,體驗鄭開生活一日轉換。
  雙城體驗,也是一場親子之旅,您可以帶上您的愛人、放假在家的孩子,朝發汴梁,玩轉古城,帶著家人來一場文化旅行。
  我們向鄭開兩地的讀者朋友們同時發出邀請,徵集鄭開兩城各100名讀者,一起參加今年的“2014大河報讀者節”,一起到開封“嗨”起來!
  報名須知
  如何報名:即日起到7月27日晚6時止,讀者可通過大河報客戶端報名(掃二維碼下載)或撥打新聞熱線0371-96211進行報名,報名需登記個人姓名、年齡、地址、電話信息。此外,還可以通過關註查看大河報官方微博、微信和大河報網(www.dahebao.cn),瞭解更多活動信息。
  資格獲取:參與本報開封新聞7月16日和本期調查問卷,回收有效的讀者,其他名額在報名讀者和大河報忠實讀者中產生,趕快報名吧!
  行程安排:8月2日上午9點30分,幸運讀者在開封市開封府景區門口集合,參加讀者節啟動儀式,觀看開封府景區文藝表演,隨後免費參觀游覽開封府景區。游覽結束後,讀者自行游覽其他景點並自行返回,費用自付。
  特別提醒:需要提醒的是,有心臟病、高血壓或有其他嚴重疾病者,以及年齡在65歲以上者不宜參加。每個家庭參與者不超過3人,未成年人須有家長陪同。參與活動的讀者,食宿交通自理,自行負責人身和財產安全。  (原標題:“鄭漂族”開始向東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wngmqoszv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