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訊 記者 雍黎 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對市民關心的生育保險中的常見疑問進行瞭解答。
  二胎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嗎?
  參保單位為職工繳納了生育保險,且參保人員符合二胎生育政策的便可享受
  羅女士:我和丈夫符合單獨兩孩政策,想生二胎。不過我們在第一胎的時候已經報銷生育保險,不知道二胎還能不能報銷?
  市人力社保局:參保單位為職工足額繳滿6個月生育保險費,職工從次月起便可按照相關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只要參保人員是合生二胎政策的,都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除了生育二胎,如果是符合政策要求的參保女職工進行計劃生育手術,計劃生育手術醫療費也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報銷。具體包括按計劃生育規定實施放置(取出)宮內節育器、皮下埋植(取出)術、流產術、絕育及復通手術所發生的醫療費用。
  跳槽前單位繳納的保險算數嗎?
  勞動關係終止之月起3個月內接續參保的,原單位的生育保險可累計計算
  吳女士:我是從2013年5月份開始繳納生育保險的,2013年12月換了新公司,新公司是從今年3月開始繳納生育保險,11月寶寶將要出生,以前單位給我繳納的保險是否算數?
  市人力社保局:因勞動合同變更引起的人員變動或轉移,依據相關規定,參保職工離開原單位到新單位就業,應在與原單位終止勞動關係的30日內,到原參保地的生育保險經辦機構辦理關係轉移手續,對其終止勞動關係之月起3個月內接續參保繳費的,其原單位的生育保險實際繳費年限累計計算;超過3個月的則不再累計計算,並按新參保職工的有關規定執行。
  辭職後還能享受生育保險嗎?
  生育保險只能單位購買,個人無法參保,停止繳費次月起便停止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白女士:我在公司工作時已連續繳納了2年多的生育保險,現在懷孕六個月辭職養胎,我想知道到12月底預產期時如果沒有續保的話,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險報銷和生育津貼嗎?
  市人力社保局:根據相關規定,參保單位職工從參保單位為其足額繳滿6個月生育保險費的次月起可按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未繳費的不享受待遇。停止繳費或欠繳費的,從次月起停止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生育保險只能由單位購買,個人無法參保。
  異地生產能享受生育保險嗎?
  參保職工異地生產費用全由個人墊付,且需要到參保地的社保經辦機構進行備案申請
  馮女士:我住在南岸,但是希望回四川老家生小孩,需要辦理哪些手續,是否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市人力社保局:按照規定,參保職工因出差、異地工作、探親、准假外出等原因在市外(境內)進行生育或終止妊娠以及實施計劃生育手術的,費用由個人全額墊付,除了提供報銷生育保險的資料外,還需要提供就診醫院出具的級別證明。馮女士在回老家生產前需到參保地的社保經辦機構進行備案,生產後90天內再按照報銷流程要求前往社保經辦機構進行申請。具體的經辦事宜,可與參保地的生育保險經辦機構聯繫。
  男職工參保生育險能享哪些待遇?
  男職工參加了職工生育保險的,可享受計劃生育手術等待遇。男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
  宋先生:我愛人今年7月生下了寶寶,因為她沒有工作,所以沒有辦理生育保險,而我從05年開始就一直在辦理生育保險。我聽說如果女方沒有參加生育保險,男方可以報銷,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市人力社保局:目前,男職工參加了職工生育保險的,可享受計劃生育手術等待遇。男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  (原標題:二胎符合政策 可以享受生育保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wngmqoszv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