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矚目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北京會議周已經落幕,但會議的成果將長久地影響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那麼,APEC北京會議達成的一系列成果,到底有哪些百姓能夠享受和特別關註的“紅利”?
  購買海外商品更方便、更便宜
  如果你在海外網店買到一瓶產自智利的乾露葡萄酒,這瓶葡萄酒要經歷怎樣的“奇幻漂流”才會到達你的手上?
  以前,你在網店成功下單後,這瓶屬於你的紅酒就從異國他鄉開始了它的“漫長”旅程。海外物流公司或轉運公司負責“護送”它越過大洋到達中國境內,然後交稅、清關,接著“坐上”飛機到達你所在的地方,由快遞員交到你手上。整個過程大概需要半個月。
  北京APEC會議決定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路線圖》。自貿區意味著更便捷的通關、更快速的物流,將使得海外網購更方便、更便宜,種類也會更豐富。
  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歷來是APEC的“兩個輪子”之一。過去25年,APEC成員經濟體平均實施關稅降低超過10個百分點,推動區域內貿易額和區域總貿易額提升7倍。
  本次會議重申到2015年實現亞太地區供應鏈績效提高10%的承諾,削減交易時間、成本和不確定性,還將推進示範電子口岸計劃,分享信息通信技術基礎設施發展和便利化措施的最佳範例。此外,會議還歡迎各成員營造有利的政策環境,推動新興電子商務技術創新,以驅動貿易和經濟增長,並實現良好社會效益。
  可以預見,隨著亞太自貿區進程不斷向前推動,中國百姓將越來越多地享受到來自亞太各地的商品。
  APEC會議期間,中韓雙方確認中韓自貿區結束實質性談判。觀察人士指出,中韓自貿協定將成為中國與重要發達經濟體達成的首個自貿協定,能產生帶動各方的示範效應。
  “APEC藍”將有強大依托
  APEC會議期間,北京持續藍天,被稱為“APEC藍”。這與北京及周邊地區採取限產、休假和停駛等措施不無關係。後APEC時代,“APEC藍”能否繼續保持下去?
  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車、綠色經濟、節能減排……會議作出的一些倡議,給“APEC藍”提供了強大支持。
  ——支持推動傳統經濟轉型升級,挖掘綠色經濟、藍色經濟、互聯網經濟等發展前景良好的新經濟形態,走綠色、循環、低碳和高效發展之路。
  ——歡迎在中國建立亞太經合組織可持續能源中心。
  ——通過能源部長會關於到2030年亞太經合組織地區可再生能源及其發電量在地區能源結構中的比重比2010年翻一番的雄心目標。承諾規範並逐步取消低效、鼓勵浪費的化石燃料補貼。
  ——鼓勵創新、競爭與合作,推動亞太可再生能源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確保能源安全、經濟增長、消除貧困及有效應對氣候變化。
  ——支持各成員深化電動汽車創新和以環境友好型汽車技術促進綠色增長等領域的合作。
  此外,據12日發表的《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中國計劃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且將努力早日達峰,並計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這意味著中國在未來幾年將大力遏制溫室氣體排放,發展清潔能源,為了“美麗中國”的目標努力前進。
  除了國家行動,北京市也以舉辦APEC會議為契機,加大環保力度。北京市已經在制定將保障空氣質量納入到對政府的考核,並將祭出一些“狠辦法”。
  看來留住“APEC藍”不會只是夢想。只要共同努力,全中國都能夠藍天常在、青山常在、綠水常在。
  “說走就走的跨國旅行”惠及更多普通人
  過去3天,已有不少中國人拿到了新的赴美長期多次簽證,成為最新中美簽證互惠安排的首批受惠者。
  “兩國數百萬公民在辦妥一次簽證之後的5年或10年之內,只要拿著護照、買張機票就可以順暢、便捷地往來於太平洋兩岸,無需再為簽證費時費錢費力,實現想走就走的美國之旅、中國之旅。”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14日如此描繪新安排的好處。
  據中美達成的共識,雙方互為兩國商務、旅游人員頒發10年多次有效簽證,互為兩國留學人員頒發5年多次有效簽證。11月11日起執行。
  黃屏說,若干年後,受益人群將達到上千萬,甚至數千萬。美國長期多次簽證還將給中國公民帶來前往其他國家的簽證便利,比如,持有美國長期多次簽證可享受墨西哥等國的免簽入境待遇,可享受韓國等國的免簽過境待遇。
  不僅中美簽證出現重大利好,此次北京APEC會議期間還傳來不少人員跨境流動便利化的好消息:
  ——在2020年前實現亞太經合組織範圍內跨境學生交流每年100萬人的目標,並增加赴發展中經濟體留學的學生數量。
  ——努力在2025年前實現亞太經合組織地區接待游客人數達到8億人次的目標。
  ——已原則同意將商務旅行卡有效期從3年延長至5年。
  據介紹,持有APEC商務旅行卡,相當於擁有APEC地區16個經濟體3年有效多次簽證。截至2014年10月,中國公民有效持卡量超過3萬3千張,居區域內各經濟體第一位。
  目前,中國人出境旅游、學習、經商不少目的地都是APEC成員,包括美國、加拿大、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新西蘭等。APEC今後將致力於便利人員跨境流動和創新理念交流,相信未來商旅、留學、旅游會越來越方便。
  百姓痛恨的貪官“海外避風港”將越來越少
  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亞太國家,一度是中國貪腐官員外逃的主要目的地。由於這些國家尚未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因此往往被視為貪官的“海外避風港”。
  本次APEC會議有一個引人關註的成果: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會議歡迎制定《APEC預防賄賂和反賄賂法律執行準則》。各方決心攜手打擊腐敗行為,拒絕成為腐敗分子及其非法資產的避風港。同意充分利用反腐敗合作機制與平臺,加強在遣返或引渡腐敗官員、沒收和返還腐敗資產等領域的合作與協調。
  此外,會議期間,美國、加拿大和新加坡等還在雙邊層面同意與中方開展追逃追贓合作。
  觀察人士指出,這是中國在國內保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高壓態勢的同時,在國際反腐戰線上亮出的一把利劍。
  據瞭解,目前中國已與93個國家簽署檢務合作協議或諒解備忘錄,與189個國家建立警務合作關係,並與美國、加拿大等建立了司法與執法合作機制。今年以來,中國還發起了聲勢浩大的全球追逃追贓“獵狐行動”,截至10月10日,已抓獲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128人。
  這都凸顯了在中國重拳反腐的過程中,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據瞭解,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已經正式運行,秘書處設在中國,並由中國擔任今年的輪值主席。APEC的反腐宣言,絕不是說說而已。(據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百姓將共享APEC“紅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wngmqoszv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